科普信息

肿瘤的早期筛查之肺癌篇

文章浏览次数:
           随着社会工业化的发展,肺部疾病发病率迅速升高,尤以肺癌首当其冲。肺癌是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的简称,是指原发于支气管粘膜和肺泡的癌症,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。

预防肺癌的发生,首先要明确肺癌的成因。目前常见的因素有以下几方面:

一、环境因素:

1、烟草:早在20世纪560年代流行病学研究既已确立吸烟与肺癌之间的因果关系,并表明吸烟年龄越早,吸烟量越大、患肺癌的危险性就越大,且目前已明确吸入二手烟亦可导致肺癌的发生。

2、职业接触:目前公认石棉、砷和氡、氯甲醚等为导致职业性肺癌的危险因素。

3、空气污染:工业废气、汽车尾气以及建筑材料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均可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。

4、营养因素: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,可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,导致肺部感染几率增加,从而增加肺部患慢性疾病可能,严重可导致肺部纤维化,并引发肺癌的产生。

二、遗传因素:研究表明,家族中有患肺癌人群时,其自身患肺癌可能性将大大提高。

对于肺癌的危险人群来说,除了需注意以上几点常见因素外,还需平时注重自身常规体检,以进行无症状早期肺癌的筛查。对于出现呼吸道症状,例如长期不明原因的咳嗽,出现咯血、胸闷、憋气、胸痛、发热等,需及时就诊,进行肺部X线、肺部CT,必要时可行肺部MRIPET-CT等检查。对于可疑病患还需进一步行痰查瘤细胞及活检等病理明确诊断。